月球迫降

风流本就是个梦

追逐蝴蝶(一)

*其实这一篇是想要交代一下背景的 但碍于实在是太长太长了不得不分着写 









她偶尔会想起万山。那个宁静的、驻扎在梦里的小地方,轻薄到一捏就碎,却意外坚强的承载着徐林的整个童年。可是现在她离万山太远了。从五楼的教室看出去,目光要穿过两扇玻璃窗,碰在大楼的玻璃上在反射出去,像无措的、格格不入的弹珠四处碰壁。小心棱角,小心阴影,从高楼的罅隙中钻过去,茫茫处是到不了的远方。她离故乡太遥远了。写作文偶尔会写到有关童年,解诗歌偶尔会遇见有关乡愁,她将故乡二字写在日记本上,最后一个笔画长长地飘荡在本子上。被打湿的内页晾干,纸张起伏是山的形状。故乡即是童年,童年即是故乡。

十岁的那年夏天燥热的不像话,炙热似乎隔了近十年的时间依然能将徐林从头到脚烤的焦透。她穿着棉布裙子,耳边是蚊虫忽近忽远的嗡嗡声,脚下是绿色刀刃一般的草丛。年右的徐林蹲在那里一动不动,右手食指和大拇指捏住了蝴蝶的翅膀。这个年纪抓到一只蝴蝶便以为是天大的事情。蝴蝶的无力的颤抖着,而徐林颤颤巍巍的将手指放开,蝴蝶终于重获自由第一下扇动翅膀,她终于长呼出一口气。留下在手指肚上的是磷粉。 那是她最后一次抓到一只蝴蝶,无知而懵懂地向空气一握就能抓到整个世界。

她穿着白色裙子,手足无措的站在客厅的中央,身边是充斥着喜悦的一片狼藉。徐妈妈开心地在房间里转个圈,“终于要离开这个小地方了。”徐爸爸挠挠鼻子,“还有什么要带上的吗,林林?”她茫然地环顾四周,在翻着墙皮的角落处看到了一只脏兮兮的Hello Kitty。妈妈说:“那个破猫就不要带了,多大了孩子了还要抱着玩偶睡觉,也不嫌害臊……”徐妈妈语调轻快的像是从水面上弹出的一条条鱼,上升又下沉,抑扬顿挫的让徐林晕头转向。她默默的点点头,觉得屋子的内脏被掏空了,留下一只空壳子同她做最后的道别。徐林低头看看手指,磷粉已经消失了,只有胳膊上留下了一个个发红发痒的蚊子包。

徐家坐上车,开上高速公路,长长的马路一眼看不到边,就像徐爸爸当年带着大学生独有的矜傲坐着火车,脚下是长长的铁轨,满火车的学生投入山峰的怀抱,来到万山这个小地方。徐林看着倒退的山与树,明白他们正在离开万山,像离开母亲的怀抱一样充满了反叛和解脱的意味。


她的童年戛然而止。短命地在踏过万山地界的那条线的时候被勒死了。


三个人站在距离万山五十公里外的、位于市中心的新家。崭新的楼房露出一排排玻璃牙齿,逆着光张开血盆大口,居高临下的俯视着他们。而徐爸爸和徐妈妈拖着沉重的行李奔向单元门,奔向美好未来的第一个台阶。


五十公里是太遥远的距离了,徐林和万山被打断了骨头,粘黏的血肉拉成丝也无法将五十公里外的母子连接。她躺在自己的卧室里崭新的大床上,却难过的想掉眼泪。


评论

热度(9)